close





小弟不才,自從一年前的一次因緣際會喝了台中某家知名木瓜牛奶後,魂牽夢縈至今,其重量級濃厚之木瓜味停留在腦海裡,久久不曾忘懷。其感受有如第一次看貞子從電視機爬出來後我的嘴巴閉不起來那般印象深刻,從那時起,便興起了加盟該店之念頭。

然而,天不從人願,該店老闆像是家中開機車行般的個性狀似委婉拒絕了我的詢問與要求,沒有開放加盟總是他全部也是唯一的答案,不時還會結屎面目送我離開,相當的謙恭有禮。於是,這一年來我也沒有放過他,在我不下五次的拜訪之中,或許並無碩大收穫,但最終還是稍稍動搖了他的心。

因為好消息是,那人今年開放加盟了,或許只是他一覺醒來突然做的決定,但敝人對自己叨擾甚久也懷著抱歉之心。文筆不好全拜高中國文老師所賜,因為老師本人長得像梁詠琪,要專心上課恐有一定難度。特此文言文,以示我的正經。




觀現今飲料店之情勢緊張,競爭 之激烈有如春秋五霸戰國七雄版圖分裂,群雄割據,雄霸一方,50嵐有奶,清心有茶,但想在強敵環伺中異軍突起,也並非不可能,產品有區分,消費便會有區分,剩下的只是消費者選擇性的問題。



那間木瓜牛奶,叫做『北x木瓜牛奶』或者是『x回木瓜牛奶』,加盟金200餘萬元,2年回本,更是一項考驗,老姊說,兩年不如自己去賺這些錢,免的做兩年白工。

但,什麼工作可以讓自己兩年賺200萬?( 難道是下海賣屁股嗎 )

答案當然不是這麼好找,但這項提議仍有可參考的部份,就是更精確的打量! 是我沒考慮的,

200萬的高成本忽略了它應得到的代價,躁進的想法讓一切暴露在高風險與不確定下,吃力不討好

不是不開店,而是實際評估後再決定。換句話說,這是最後一步險棋。而非得當第一步棋。



或許有人會說直接開店不是簡單易懂多了,好吃的東西就會有人買。但這種怕麻煩而逃避思考評估方式,並不是開店良策。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50嵐店家來買的人很多卻仍然不賺錢的道理一樣。成本與利潤的考量是最重要的,而店的人力,產品行銷是基本的。



另一個值得參考的部分就是是否有更多小成本的產品值得開發,不要動輒數百萬元,都還沒開始賺就窮了,

這些產品都還未做過深入比較,本來就並不是只有一種產品可賣而已,中部或者南部的好東西很多,可引進台北的我覺得仍有空間,

而台北一級商圈的產品趨向專精,好吃的東西一樣就夠了,因為店家選擇性太多了,要吃別的就去別家就行了,

就像要買珍奶就去50嵐,要喝烏龍綠就去清心的道理一樣

產品單一化,集中火力,還能節省成本,店面不用這麼大,器材不用這麼多,人力不用這麼雜,利潤才會出來,不然就好像在做義工一樣。






昨天去了士林夜市,連隨便一家地瓜球都要排隊排長長的,真的有這麼好吃嗎? 當然不,這是供需不平衡引起的,在台北,好吃的東西容易出名,這是台北的特色。




明天回台中,要去喝另外三家網路推薦,聽說爆好喝知名的木瓜牛奶:





1. 逢甲夜市~福星北路上的" 南北第七家 ",非常好喝,和北x有的比。

2. 忠孝夜市~美奶屋,非常知名,味全鮮奶調製。

3. 中華夜市~陳家木瓜牛奶,只賣土司和木瓜牛奶,具報導是木瓜牛奶的創始,30年老店。


(高雄的牛乳大王和台大或衣蝶旁的牛乳大王,完全不好喝。但就是人多。)





台中回來再說說感想。

也請喝過的人可以提供點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水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